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学院风采及专业介绍--传播学院

信息来源:招生就业处 发布日期:2021-12-04


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传媒分院(原河南大学民生学院传媒分院),始建于2005年,现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新闻学、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五个本科专业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升本一个专业,在校学生1600余人,专兼职教师70多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和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为河南省级品牌专业。

  传媒分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本为本,全方面服务学生成才”和“办出特色、办出品质、办出规模”的办学理念,“夯实基础,科学规划,规范管理,突出应用”的发展思路,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各种形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学院狠抓教学改革,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开展教师课程标准化,小学期等一系列举措,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为强化学生专业实践能力,陆续开发了一批诸如亚洲微电影节、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海峡两岸电视主持新人大赛、齐越朗诵节、全国大学生微电影创作活动、全国美育成果展、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等20余项全国和省级专业大赛和学科竞赛,学生屡创佳绩。

学院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加大对教学基础设施和教学条件建设的投入力度,现有教学行政面积10258平米,平均教学行政用房达18.45平米,拥有数字电视演播厅、播音教室、备播室、高清编辑室、录音棚、数字化工作站等专业设施和实验室,满足了学生的基础课、专业课的学习与实训。为增强学生实习就业的力度,分院还与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全媒体广告集团、河南商报社、河南法制报社、焦裕禄干部学院等30多个媒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就业基地”。

作为河南开封科技传媒学院的主要组成部分,今后传媒将是我们学院的一大特色。传媒分院将充分发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资源优势,担当起传播文化、发展文化、创意文化的重任,努力培养既具艺术和文化产业管理理论与实践,又具备创意、创作思维与能力的新一代创新型、全媒型、复合型传媒人才,为学院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播音与主持艺术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于2005年9月开始招生,学制4年。是河南省开设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最早的本科院校之一,2020年开始招收专升本学生。旨在培养胜任播音、主持及其它有声语言表达工作,具有采编播一体化能力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已获批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重视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实践环节,培养善于思考、长于创新,动手能力强、一专多能的“新型播音主持人才”。

广播电视编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各类媒体特性,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较高的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在广播电视台、电影部门、网络机构、文化宣传部门、传媒公司、文艺团体、大型企事业单位和新兴媒体等相关部门从事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类文化产品的编导、制作、撰稿、编剧、摄影、摄像、音响设计及宣传、电视后期制作包装、文化产业管理等相关工作的广播电视艺术学科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

广告学 培养具有广告公司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广告设计、广告制作、市场营销等专业基本素质和能力。能够在影视、出版、广告等生产和管理行业,从事广告策划、设计、制作、管理和广告学理论研究、专业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广告学专业应用人才。学制四年,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毕业生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新闻学 新闻学专业于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一级学科为新闻传播学,专业代码050305,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新闻学专业目前年招生数为120人,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系统掌握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采、写、编、评、摄、播六大新闻专业技能,具备全媒体技术应用和运营能力,关注媒体前沿技术发展,具有深厚的新闻职业素养,能在新闻传播领域从事新闻传播和全媒体运营工作的新闻专业应用型人才。

网络与新媒体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艺全面发展,具有新媒体思维和现代传媒人职业素养的全媒体人才。本专业学生通过系统学习新闻传播理论知识和网络与新媒体的内容策划、信息采编、技术制作、数据分析、产品运营、舆情监测、网络安全等应用型技能,毕业后能在各类互联网公司、各级媒体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全媒体传播相关工作。

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张恩泽在海峡两岸主持新人大赛中获奖

虚拟电视演播厅

教室-42